跳到主要內容

全面啟動(Inception)-PASIV

因為我覺得前一篇寫的不是很好,而且有很多問題沒有看的很清楚,所以決定下點功夫好好整理這部片的資訊,作一個全面點的分析和心得。

PASIV全名是Portable Automated Somnacin IntraVenous Device。意思是可攜式自動Somnaci靜脈注射裝置。

Somnacin是一種用來啟動夢境共享的藥物,PASIV則是根據Somnacin用途而專門製作的可攜式裝置。Somnacin使用受國際管制。

首先依劇中出現的名詞定義來分析夢境分享是怎麼一回事。

The Architect(造夢者):The Architect是夢境的建築師,他提供The Dreamer構築夢境時所需要的元素與細節,使得The Dreamer能夠有效的在夢境中建構出所需的世界,而其他參與夢境共享的人則會帶進潛意識與記憶來填補其它的細節。

The Dreamer(作夢者):在一群共享夢境中的人之中必定有一位擔任The Dreamer,The Dreamer的主要工作就是建立夢境與維持夢境的存在,而且The Dreamer也會將個人感受帶進夢境並進而發生影響。The Dreamer創造出來的夢境可由其他共享夢境的人將個人的潛意識帶入並填補其中的細節。其他參與夢境的人的潛意識如果開始懷疑自己是身在由外部力量所控制的夢境中時,參與夢境的人的潛意識則會試圖找出The Dreamer並且殺死The Dreamer,以及其它外來的存在。其他參與夢境分享的人可在一定程度上影響或操縱夢境,但是只有The Dreamer才能真正的改變整個夢境。

The Subject(參與者):在分享夢境的人之中,除The Dreamer之外,其它都是The Subject。The Subject的工作就是帶入自己的潛意識,並以其來填補夢境中的其他細節。當The Subject的潛意識發現自己是處在其他人的夢境時,會試圖找出The Dreamer並殺死他,以確保The Subject能擺脫來自外部力量的控制。The Subject也會將秘密藏在夢境中最安全的地方。

The Kick(Hypnic jerk):這是依據一種身體反應所定義的名詞。最好的比喻就是當一個人在打瞌睡時常會意外的感覺到一種墜落感,而因此被驚醒的體驗。這裡則用Kick來達成類似的效果以喚醒正在沉睡中的人。但是Kick是專門用來喚醒沉睡中的身體,對於處在下一層夢境中的非沉睡的身體,用Kick是無效的。當夢境層次越多時,要一次返回多層的夢境單靠一次Kick是不夠的,需要每一層都進行Kick以達到足夠的Kick能量來喚醒沉睡者。

The Musical(音樂):這是上一層要進行Kick時,用來提醒下一層的人同步倒數的時機,尤其是多層的Kick。提示只需對下一層的The Dreamer作即可,由The Dreamer的夢境來傳達給每一個The Subject。

The Totem(圖騰):圖騰是持有者用來檢測自己是否身在其他人的夢境中的工具,圖騰會帶有某種只有持有者才知道的特性,這特性通常與現實世界中的相同物件不同。例如:被改變的平衡、重量等。這使得The Dreamer無法得知圖騰的性質,而持有者在潛意識中帶入的圖騰將會以持有者所熟知的性質呈現,持有者以圖騰的特性來鑑別身處的世界是否為他人的夢境。但是持有圖騰的人若為The Dreamer時,圖騰將會失去鑑別的作用,因為The Dreamer即為持有者,也因此知道了圖騰的特性,因此圖騰將會呈現出實際上的樣子,使得The Dreamer無法用圖騰來識別夢境。而且,其他共享夢境的人可以改變The Dreamer夢境中的圖騰性質,使得圖騰對持有者的定義被完全改變。

Limbo(混沌):夢境的邊界,由未建構的原始潛意識所構成,這是一個沒有邊界的世界,也是每個人的潛意識最深處。混沌是一個共想空間,非任何個人的夢境,可由進入混沌的人進行任何構成。

首先來分析一下案例一:
由上面三張圖可知有五個人參與了案例一。

日本小子:沒有進入夢境,作為現實世界的PASIV的監控者,同時負責對第一層夢境的作夢者(Nash)進行音樂倒數。
也獲得了一筆不錯的打工費。不曉得Ariadne的打工費有沒有這麼好?

Saito:本次案例的目標,被帶入了第二層夢境(日式古堡)。在第二層夢境中因作夢者(Arthur)死亡而被崩毀的夢境壓死,進而提早回到第一層夢境(情婦公寓)。
Saito本身也不是外行人,從在第二層夢境中就展現了戒心。
在第一層夢境也對這類情況略有瞭解。
更不用醒來後那意味深長的微笑。彷彿對剛剛所發生的事非常清楚(跟Fischer的困惑相比差很多)。
因為醒來後想記起一個夢是需要多年的訓練。

Nash:造夢者(The Archiect)兼第一層夢境的作夢者(The Dreamer)。
Saito對於夢境竊取這回事並非外行,Saito的潛意識早早就開始暴動了。
可以看得出來Nash的夢境設計本事不夠火侯,以及造夢能力不足,以至於露出破綻。

Arthur:第二層夢境的作夢者(The Dreamer),當然,古堡是造夢者Nash設計的,但古堡內的裝飾品可是Arthur的潛意識帶進來的品味。
Mal從Cobb的潛意識得知這裡是Arthur的夢境。
為解除Arthur的痛苦,Cobb對Arthur暴頭,讓Arthur離開這層夢境。
但,作夢者Arthur離開夢境時也宣告著第二層夢境的瓦解。

Cobb:最高超的心靈神偷(自稱)。擔任The Subject,進入夢境奪取Saito潛意識中的秘密。同時也帶進了自己的潛意識與罪惡感產生的The Shade:Mal。
所有Cobb知道的事情,The Shade(Mal)都知道,除了Cobb隱藏在潛意識最深處的秘密之外。可以把The Shade看作Cobb的自我欺騙所產生的投射人物,為了欺騙自己沒作過那件事,因為欺騙自己、隱藏了過失而產生了罪惡感。
當第二層夢境開始崩毀時,Saito早被壓死而返回第一層,Cobb還在努力掙扎,爭取時間找出Saito的祕密。比較有趣的是,此時Arthur、Saito都已返回第一層,這層的投射人物卻還在追殺Cobb,那Cobb到底是在被誰的潛意識追殺?不會是自己的潛意識吧?看來罪惡感不是普通的嚴重。
Arthur為了盡快把Cobb從崩毀的夢境中喚醒,給他一個Kick。
這時候Cobb見到的是夢境與現實(第一層夢境)的轉換瞬間。
過去的慘痛經歷使得Cobb很討厭火車。

結論:從案例一可以得知一個心靈入侵行動除目標人物之外,只需要每層一名作夢者即可。這裡有兩位作夢者,Arthur和Nash。其中Nash還兼任夢境創造的造夢者。此外還需要一位在現實世界對第一層作夢者進行喚醒同步的工讀生。因此Cobb是唯一的局外人,他既不能設計夢境成為The Architect,也不能作為夢境的作夢者(The Dreamer),他唯一的工作就是自稱是最高超的心靈神偷。
但比起Cobb的最高超的技巧,Cobb潛意識帶進來的The Shade:Mal危害更大。連Cobb自己都知道不能信任她。
但還是一次又一次的相信她。
然後又懷疑她。
然後是一次又一次地危害到所有人的安全以及任務的完成。
Cobb真的是來作心理治療的...

靜待後續...

留言

  1. 好精采的文章,中午吃飯一定要來看看的。

    回覆刪除
  2. 有點分不清楚造夢者和作夢者的差異,我猜可能類似建築工人和工廠監督吧?不過影片中我對那個造夢者蠻有印象的,他的想像力還蠻驚人的。有一幕走到盡頭世界垂直90度然後再次垂直90度,很有趣的景象。
    嗯~這樣說起來作夢者不就也可以解釋為夢中世界的導演囉~?

    回覆刪除
  3. 造夢者(The Architect):建築師,藍圖規劃,劇本設定Cobb和他老婆都是建築師,Cobb的岳父Prof. Stephen Miles應該也是建築領域的,包含他介紹給Cobb的學生Ariadne也應該是該領域的。所以可以看到Ariadne有製作出夢境場景的模型出來的畫面。
    作夢者(The Dreamer):工頭,實際施工完成建築的人。也是唯一對夢境有完全控制權的人。不過作夢者只能影響他創造出來的物理世界,其他人帶進來的潛意識投射人物不在他的管轄之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