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只想告訴你(君に屆け)-典型故事中的新意

故事雖然很公式、典型,但因女主角的設定而有了新趣味。

一開始,我以為故事會圍繞在爽子的靈異特質上展開劇情。但是,靈異特質其實只是爽子設定中表相的一部分而已,也只是承擔起一部分的喜劇橋段,並不是故事的核心。
而且靈異橋段很快就被純真橋段給取代掉了。

事實上,爽子的設定重點在於與人群疏遠過久,已經達到某種純粹的地步,這種人格發展上的純粹使其這類常見的故事中一個重要元素被輕易地放大數倍效果,也就是【純真】。
正是因為純真被放大數倍,才讓爽子的笑如此與眾不同。

也讓爽子的哭更加地真切、自然。

校園、戀愛的題材中常用到的元素就是純真,主要是那種介於小孩與大人之間的那種曖昧情感,純真元素使用的手段是否高明往往會影響到劇情中的種種情感是否發揮的恰到好處,尤其是戀情。

回過頭來說,因為爽子疏遠人群過久,導致許多正常人視為理所當然的種種社交行為與經驗在爽子身上完全不存在,因為爽子完全缺乏這方面的經驗與處事手段,所以遇到這類的事件,爽子只會很自然地選擇一個自認為理所當然地的答案或行動。可這樣的選擇與行動並不是一般人會作的,因為一般人有太多的顧慮、利益、面子等問題,往往不會作出本來應該作的選擇。因此,爽子的選擇在一般人的眼中反而顯得突出,因為直接、無偽裝,在某些人眼中可能是佩服的感覺,在某些人眼中卻可能是刺眼的感覺。總之,正因為爽子那近乎零經驗的人群交流才讓爽子的行動顯得如此特別。也因為零社交經驗,讓爽子幾乎沒有受到真實社會中的險惡汙染,相比之下,很有心機、城府的胡桃幾乎就是爽子的反面角色。
要是胡桃可以更直率一點,或許翔太早喜歡上她了。別忘了,翔太正是因為爽子那單純無暇的笑容而戀上的。

然後,就是利用爽子的這個特質來重新演繹一遍典型公式化的劇情,我們就可以看到一個純真要素被放大數倍效果的典型故事了。

這樣的作法並非首創,這種作法其實在科幻、奇幻作品比較容易見到,就是類人角色或人工智慧角色。不管是哪一種,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該角色在故事中逐步經歷許多人類社會經驗的【第一次】,包含了親情、友情、愛情等。ACG的經典例子之一就是HMX-12 マルチ吧。

撇開爽子疏遠人群生活這麼久居然沒有任何精神異常的問題,或許是天性樂觀吧。總之,要在現實世界找到一個這樣的人,而且還精神正常的實在太難了。

本故事的核心角色其實就是人類版的木偶奇遇記、マルチ物語、變人...之類的,然後將主角放到一般常見的校園、戀愛故事之中,利用這種特質,將純真效果放大,讓故事中充滿了各種的【第一次】經驗。再加上類似日記記述或是回憶覆述之類的方式,讓爽子在故事中有大量的第一人稱自白(這可不是意識流手法,意識流的敘述是非常跳躍、無規則的),讓觀眾能與爽子以同一個角度與爽子共同體會這些【第一次】的經驗,再度加強了純真帶來的效果。

動畫由Production I.G製作,作畫品質相當好,只有少部分鏡頭有輕微畫崩的現像。比較值得稱讚的是腳本與分鏡的處理,因為本作故事除了爽子的純真劇之外,多數的劇情橋段都很平凡、生活,因為平凡、簡單更需要紮實的功力來鋪陳劇情,優秀的腳本讓劇情發展平穩,起承轉合搭配適宜,精彩的分鏡讓平凡的故事處處都有亮點,不流於拖戲、沉悶。

聲優演出也是頗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擔任爽子聲優的能登麻美子,因爽子有大量的腦內獨白,使得爽子雖然對白不多,但獨白卻是多到嚇死人。可是在能登麻美子的優秀演繹下,雖以弱氣音為主的配音方式,但還是讓爽子有豐富、多層次的聲音演出,即使弱氣音如此之多,也不會聽到昏昏欲睡。

只想告訴你】第一季可說是交出了不錯的作品,沒意外的話,第二季我應該還是會追下去看的。

Wiki
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