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魯邦三世 -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LUPIN the Third -峰不二子という女-)-魔性的誘惑

好久不見的山本沙代,拍起女人的故事還是一樣地這麼犀利。


幾年前看過山本沙代監督的道子與哈金(原作:manglobe)時就對她那獨特的女性觀點故事迷戀不已,山本沙代是日本動畫界非常難得一見的女性監督,日本動畫監督幾乎清一色都是男性,也難怪動畫中的低俗萌肉風這麼盛行。

山本沙代在道子與哈金中所描述的女性是相當異類於典型男性監督動畫的形象,可以說這種感覺非得出自女性角度的觀察而不可得吧~勉強能說得上有近似感覺的,也只有盜夢偵探小說版的千葉敦子吧~(因為動畫版刪去了敦子太多樣貌,以至於就角色特質比較上來說,小說版的敦子贏過動畫版太多了...)

這一次的峰不二子就感覺上來說,山本沙代真的是監督的不二人選,沒其他理由,回頭去看道子與哈金就會發現,道子這個角色就宛如峰不二子的另一種形像,要捕捉到這種神秘的女性魅力,除了山本沙代,我想不到有其他更適合的人了。

本作另外請來一個重量級人物就是岡田磨里,擔任本作的系列構成與七話的腳本撰寫。岡田磨里的腳本在描寫人物心理上常有出色的演出,也因此她所參與的作品在角色建立上都帶有相當強勁的魅力與吸引力。這樣的腳本與系列構成參與到本作無非是對本作人物的魅力塑造有其極大的助益。

本作的故事構成更是一絕,說穿了,全13話其實就是一個超長篇的劇場版,一個超大的事件、陰謀,更進一步地說,連OP、ED都參與了進來也不過分,而且連片名:名為峰不二子的女人也都可說是故事中的一環,讓片名有了兩種不同的涵義。一個是說本作以峰不二子作為主角,另一個則請各位親自去看過來體會吧。這樣的雄心壯志讓最終結局的到來相當過癮滿足,十分佩服這等佈局功力,將謎中謎、計中計玩的如此得心應手。

本作的風格取向也不若以往的魯邦(舊魯邦沒都看過,但基本上的印象都是比較歡樂明亮的感覺)。本作的風格可以說用赤裸裸來形容也不為過,完全是成人的世界,不管是人心的黑暗或是暴力、性感、情色等視覺表現,完全毫不遮掩地展露出來。

就像峰不二子那神秘的魔力一樣,要吸引你、要把你內在的醜陋全部挖掘出來,直到屈服於她為止。這等魔性般的誘惑又有多少人能抵擋呢?就連格拉瓦也抵擋不了啊~(出自第七話,翻改了古巴革命與古巴飛彈危機歷史)。

第十話(死んだ街)特別值得一提,因為這話非常有今敏的風格,頭一次見到山本沙代玩這套,而且玩的相當棒,將虛虛實實真假難辨的那種氛圍掌握的相當棒。

Madhouse,如果造夢機器生不出來的話,要不要考慮請山本沙代來幫忙?

山本沙代的峰不二子真是與眾不同,不僅異色、更加異類,更深入地將這位傳奇的女性大盜魅力描寫出新局,證明了女性角色的多元性與立體性不是ACG界簡單劃分的屬性設定所能輕易表達的。特別的是,同樣的方式在男性角色オスカ身上也行得通,或者說是男兒身女兒心吧~誰能料到一介配角可以有著不輸給主角的戲分重量,這個角色的複雜心境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這次的音樂雖然不是找巴西音樂家,但仍由渡邊信一郎擔任音樂監製,所以整體風格仍是充滿了異國風情,在某些段落還是可聞某種南美音樂的旋律存在,可以說只要有渡邊信一郎在,這樣的音樂風格大概就不會有太大改變,而成為了山本沙代監督作品的著名標誌之一。

Wiki
官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