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異形4: 浴火重生(Alien: Resurrection)-超級雷普莉

法國血統不僅沖淡了電影恐怖感,還帶來了全系列唯一一部有黑色幽默的續作。


嚴格來說,異形4不比異形3出色,在很多地方,特別是劇本的打磨上更是半斤八兩。不過異形4的拍攝可沒有異形3這麼多的災難和混亂,這樣一比,異形4的表現卻沒有更加地優秀,只能說法國血統可能不適合這種類型吧~

異形系列的奇數集是很多人類被一隻異形追著到處跑,而且連把槍都沒有,最後只剩一人存活的悲慘結局。而偶數集是很多人類,幾乎人人都有一把槍,再加上額外的重火力,對付複數以上的異形,但眾人還是得逃亡就是了。

異形4其實就是試圖再作一遍異形2作過的事情,不同的是,故事發生在雷普莉死後兩百年,一切大環境都改變了。這一次的雷普莉不再是過去那個被惡夢驚醒、被異形追到無處可躲的人,而且也不需要Power Loader來幫助她。

在軍隊的複製實驗下,雷普莉不僅成功被複製,而且混入異形的基因,成為第一個擁有異形基因的人造人類。雖然這是軍隊實驗中的意外副產品,畢竟成功培育異形和異形皇后才是軍隊的目地。

既然給了雷普莉足以媲美異形和可以和異形心靈相通的同族感,那麼故事基調就不太可能會像之前的作品那樣被異形帶來的強大恐懼所壓迫著,因為從另一方面來看,雷普莉可是比異形厲害許多。

而且這一次異形的智商又被降低了不少,已經變成從侏儸紀公園逃出來的迅猛龍,可以嘗試學習人類的智慧,人類也能用獎懲的方式來訓練這些猛獸,這讓異形成了動物,只是比較殘暴的動物罷了。

異形4的異形其實挺悲情的,牠們不像過去那樣是以未知的恐懼來潛伏進人類的環境中,而是以逃出獸籠的猛獸來表現,這大大減損了異形的未知恐懼感。就有點像是被大白鯊追和海中怪物追的差別,知道對手是海中霸王的鯊魚和未知的海中怪物,在情報資訊的準備和預先處理上會對預期心理造成明顯的差異。

異形4的異形就像是大白鯊一樣,一切都被攤開在陽光下,喪失了未知的恐懼魔力,甚至異形還有一段像大白鯊攻擊的水中追逐橋段。

雖然異形4的調性走的是異形2的路線,但是因為對異形的處理方式有明顯的不同,而讓追逐過程變得完全不同。這多少也跟異形已經在大螢幕上誕生太久有關,同樣的怪物如果沒有進一步挖掘出更多的變化和可能性,其實很容易讓觀眾疲乏。

而異形3就是很清楚這一點,所以完全迴避了對異形進一步的描寫,將故事重點放在人類這一側。而異形2則是一口氣作出了非常多的變化,建立起了一個超高的標竿,但也相對的讓後續作品非常難以企及。

所以異形4似乎就變成改走溫馨路線,讓雷普莉強大但卻是背負著複製品的悲歌;讓異形成為逃出獸籠尋求自由的生物,而異形皇后費盡心力完成進化誕生的新生異形,卻反遭其殺害,讓新生異形改認更為強大、或許更為親近的雷普莉八號為母親,這實在是本片異形的逆子弒母大悲劇。

至於異形系列從未缺席過的仿生人,在異形4作出了類似異形2的方式,讓仿生人成為人類的一方,更精確地說是正義的一方吧。Call比Bishop更加地激進許多,從任何一方面看,Call都太像一個熱血過頭的小女孩,完全沒有仿生人那種講求邏輯的特色,這不得不說是一個很有趣的諷刺和設定。

Call的出現可能是為了延續Newt和雷普莉的作用,特別是在雷普莉八號的學習過程中,特意強調了小女孩的畫像對雷普莉的影響,不僅是說明記憶在雷普莉八號身上確實有延續,連情感都有繼承下來。

可惜的是,異形4的劇本不比異形3好到哪裡去,因此雷普莉和Call之間的互動沒有太大的火花,而且顯得太刻意、太用力。而其他人就不用說了,也跟異形3一樣,大多是活動看板,有戲但卻沒有血肉,角色之間的互動薄弱,缺乏深層的動機,只有急著逃亡的念頭。

其實,異形4似乎已經敲敲將異形從恐怖寶座上拉下來,現在坐在這個寶座上的應該是雷普莉八號,這個因人類實驗而意外產生的副產品,不只是在人類之中超群絕倫,甚至在異形中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的存在,雷普莉八號成了貨真價實的異形皇后和人類霸主,就像是SC的Kerrigan一樣。

雷普莉想要的話,她應該是有能力取代異形皇后統領異形。不過,大概是前世的記憶,讓她似乎不怎麼喜歡異形就是了。

還有一點是異形4跟其他前作明顯不同的地方,就是幽默感。先不說雷普莉那奇怪的幽默。片中的軍人都有一種喜感,像是Martin Perez將軍被殺時,就感覺到很奇妙的喜感,這大概是法國導演喜歡的風格吧~總是愛對這群做事一板一眼的職業軍人調侃一番。

還有就是把原本應該是恐怖的畫面變成帶有黑色幽默的感覺,越是緊張和恐怖的地方就越能感覺到黑色幽默的嘲諷。因此異形4也是全系列之中,相對比較輕鬆、有趣的一集了,比較沒有過往的沉重壓力。

再加上超級雷普莉,即便是力量強大的新生異形也只能讓觀眾感覺到這傢伙很醜、力氣很大而已,然後就是很可惡的逆子弒母和很可憐的被雷普莉拋棄。而且之前雷普莉把異形拋出外太空都是整隻的,這次居然把牠榨成汁和碎肉拋出太空,實在是越來越殘暴了。

異形4雖然想要開創新的路線,讓這個系列獲得新的生命力,但是劇本強度不足,意圖開創的新視野著墨的力道也不夠強,以至於整片看來反倒是比較多狗尾續貂的感覺,未能擺脫異形3留下的不良影響,讓異形在大螢幕上浴火重生。

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