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朝鮮戰爭(The Korean War)-被迫分裂的國家

韓戰的另一個觀察角度。


這本書基本上不是給對韓戰僅有粗淺認識的人閱讀的,因為本書並沒有從頭詳述韓戰的相關背景,鉅細靡遺地描述整場戰爭的始末。簡單的說,要閱讀本書會很需要自己依據書中提到的人名、地名和各個歷史事件去找相關的資料來補充額外的資訊,或是透過本書後面的附錄,做額外的資料補充。因此,閱讀起來十分需要額外的心力。但相對的,僅僅只是讀過這一本書,透過這本書所得到的韓戰資訊是超乎想像的多。也因此,本書比較推薦提供給進階者,或是有心直接挑戰進階資訊的讀者。

本書切入的角度與一般的戰史書不同,不談戰爭的進程,不提參戰雙方的傷亡數字。談的是朝鮮半島這塊土地上之所以會爆發韓戰的可能原因,提到韓戰爆發的問題不是只有美、中、蘇三方角力而已,還有朝鮮人自身從日本殖民開始遺留下來的南北矛盾、貧富差距、左派與右派思想的衝突等等。

本書最終的目標只有一個,藉著探討戰爭發生的真正原因與真實發生過的慘痛歷史,才有可能找到結束這場至今仍未結束的戰爭的方法,才有可能療癒這場戰爭造成的苦難與悲傷。而不是仍以半個世紀之前的視角,將之視為這是一個獨裁與自由、共產與民主、東方與西方、南與北的戰爭。事實上,南韓與美國在戰爭前後的期間,對朝鮮半島的人民所造成的傷害實不亞於北韓和中國。

韓戰同時也是改變二戰後的世界局勢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特別是東亞局勢。直接導致了美軍以武力介入越戰與台海開戰的可能性。並改變了美國原本對日本的改造計畫,使得帝國主義菁英重回日本各界,在美國的協助下,快速成長成為東亞的經濟強權,以成為美國在東亞的強大盟友。同時間,台灣也受惠於美國對日本的政策,搭上了這波經濟快速成長的列車。

但是,不只是台灣,日本與韓國都在這段時間內經歷過劇烈的社會運動。因為在美國主導下的台日韓皆是以極右獨裁政權的形式快速站穩腳步,在對抗共產革命輸出的同時,也造成了許多無辜人民與社會菁英的犧牲。台日韓在日後,都不約而同地由民間掀起了數波民主浪潮與政治改革訴求,漸進地走到今日相對開放與民主的狀態。

但是,對於往昔的種種傷害,至今仍未有一方達到真正的和解,因為真相從未完整被公布,歷史的事實依然充滿著恐懼的迷霧。

書裡提到,南非的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對於真相至少有四個定義。

法律真相(挖出、檢驗屍體;驗屍證據是「具體的記憶」;暴力會寫在、烙印在、表現在人體上,無論死活);

目擊者真相(讓受害人說話);

學術真相(歷史學者與檔案文件);

加暴者真相(讓加暴者也現身說話,再由別人做回應);

至少做到這四個真相,才有對話,才有可能談和解與平撫歷史的傷口。

最後,依然提醒,本書闡述的觀點是戰爭視角的其中之一,並不是全部。關於韓戰的過去現在未來,台灣需要對此了解的更多,因為沒有韓戰就不會有現在的台海局勢。比起中共的文攻武嚇,朝鮮半島的未來局勢變化對台灣的影響可能會更大。

韓戰Wiki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