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NANA MIZUKI LIVE ZIPANGU 2017 at 沖繩宜野灣海濱公園屋外劇場 第一日

首次的沖繩行,而且還是租機車,其實比想像中還不錯,有機會應該要再去玩玩。


前言

一、機票:小事情。因為台北往返沖繩最簡單也最方便的選擇就是樂桃,所以又再次搭上樂桃了。

去程搭的班機是週五上午10:15起飛的,回程搭的是週日下午16:40起飛的。航程約90分鐘,但是因為沖繩的時區跟東京一樣,所以去程要加1小時,回程則減1小時。

因為搭的是LCC,所以起降都在沖繩那霸機場的LCC航廈。不是國際線,也不是國內線。那霸LCC航廈相當地小和簡單,Check in只有電子報到,櫃台只提供託運和其他服務。而且報到時間限制嚴格,起飛前90分鐘才開放,到起飛前50分鐘結束。

因此時間自己要抓得稍微提前一點,要是遇到人多排隊潮搞到不能登機,可是沒有任何辦法可以補救的。


二、桃園機場捷運:爽!出發前一周,先去試乘了一次。主要原因是,機捷並沒有公布各站點的普通車和直達車的行車時間,只有起站的發車時間,以及起站到機場的普通車與直達車的所需時間。

而我是要從半途的泰山貴和站上車的,沒有直達車可坐。因此要先確認從泰山貴和站到桃機一航廈所需的時間,如果太久或是時間不夠理想,就必須考慮到長庚醫院站轉乘直達車的可能性。

幸好,經過試乘後,從泰山貴和站搭普通車到機場僅需30分鐘,且上午時段的班次算是夠密集,不太需要擔心時間的問題。

然後出發日3/3正好是正式通車第二日,完美。


上午

大約07:30左右,在泰山貴和站等車。

這時的普通車還蠻多人的,包含要前往機場的旅客在內。

機場站就是在航廈樓下,到站後直接搭手扶梯上樓就可以了。本以為可能要等一會才能報到。因為到一航廈時還不到08:30。但到了櫃檯發現樂桃已經開櫃,而且有人在排隊了。所以,當然先去Check in再說。

話說,這班沒甚麼日本人,倒是一堆家庭出遊的台灣人。

Check in很快,因為沒有東西要託運,手提袋約7kg,背包3kg。接著就是去出境大廳領我的Wifi了。

領完Wifi上樓等飛機,才09:14,外面的班機還不是我要搭的那一架。

10:15的班機終於出現了。

登機很快,但起飛稍微延遲了幾分鐘,不過有準時到那霸機場。比較扯的是,在那霸機場飛機停妥後,乘客在機上等了20幾分鐘才下機。機門有打開,但似乎是在等待應到的未到的登機梯。八成是因為某些原因,導致沒有空的登機梯可用。

去程的座位在比較後面(20C),所以有點怕被延誤後面的行程。因此,當大家都坐回原位等待時,我還是繼續站在走道上卡位,確保能盡快下機,反正我東西也不多。特別是上機後更加發現家庭旅客有夠多,有不少是帶小朋友出來的,還帶了嬰兒車上機的。家庭旅客移動總是比較花時間的,特別是剛好擋在前面時。

總之,下機時,沒時間回頭欣賞班機,提著行李快速衝下登機梯,衝過停機跑道,快步走進航廈,盡快抵達海關排隊去。果不其然,LCC航廈的海關很小,櫃台也少,所以一下子就擠滿旅客。幸好來日本多次,該寫的東西,該準備的東西早就準備好,萬無一失,直接排隊直接通關了。

到了那霸LCC航廈出入境大廳後,右手邊是租車公司的服務櫃檯,左手邊是出境報到櫃台。本來還想說,LCC航廈跟國際線航廈會有連通的走道之類的,可以直接步行前往。但其實LCC航廈是獨立的建築,無法直通國際線或國內線航廈。必須搭乘接駁車。

到出入境大廳後,大概看一下就看到接駁車的乘車點了,因為已經排了不少人,趕緊去排隊。

接駁車會把你送到國內線航廈,在這裡就可以搭乘單軌電車進市區了。因為還有跟租車公司約,所以一開始還以為租車公司會來機場接送,後來透過Email聯絡,才確認了接送的地點是在飯店,時間先與租車公司約在下午15:00。

一邊跟租車公司聯絡,一邊就趕緊去搭單軌電車モノレール。單軌電車很好找,應該不用特地問人或是標註去哪找。需要注意的是,沖繩當地只能使用沖繩發行的IC卡-OKICA,不能使用日本本土的SUICA或是ICOCA。

所以特地帶去想順便消耗一下餘額的SUICA就派不上用場,只能現金購票了。


下午

因為第一日有許多事情要辦,所以中午只能跳過,在搭車前往飯店的途中,跟租車公司用Email來回確認時間和地點。

住宿的飯店是在おもろまち駅旁邊的東横イン,這是第一次住東横イン。Check in時還不到15:00,所以不能進房。早知道就跟租車公司的約晚一點了。

總之,時間一到就趕緊上樓放好東西,進房不到5分鐘,櫃檯就來電話說租車公司的人來了,就東西拿一拿,趕緊下樓了。

搭租車公司的車到店面後,很快就處理好文件。因為正副本都準備好了,名字簽一簽就OK。然後,拿好安全帽,等待老闆逐一確認租車的各種事項。像是,車子的各個控制開關、停車腳架。然後是特別介紹DIO 110的怠速熄火功能。最後有提醒,近期很多機車在標線上打滑摔車,特別是雨天,提醒要注意,盡量避開標線。這一點跟台灣是一樣的,台灣標線也是很滑,尤其是新鋪設的,一遇到下雨就滑到不行。

然後加油的注意事項有寫了一張紙條貼在油箱蓋旁邊,讓加油的人一看就懂,不用多作解釋,很方便。

事情辦妥後,就上路試乘了。先在附近的馬路大概小跑一下,熟悉車子的性能。DIO 110在平地上跑蠻有力的,缺點是上坡不太行。在附近試騎時,因為車行在比較靠海的區域,所以都是平地,等真的要跑到宜野灣和飯店附近時,就會有很多起伏的路線,才會感覺到上坡比較吃力。

總之,試騎的差不多後,就拿出手機設定路線準備衝去宜野灣勘場了。好笑的是,之前沒用Google Map來當騎車的導航過,所以沒有想到過Google Map有導航功能,因此是沿路開著Google Map來指路,三不五時還要滑一下,避免螢幕關閉、定時更新所在地點、重新更正路線圖、重設地圖比例尺等,超麻煩的。

等到從宜野灣回程時才發現Google Map可以導航,才算是解決了這個指路的問題。

前往宜野灣時,因為不熟悉路況和路線,所以沿路走走停停的,也不確定走國道有沒有問題。直到看到其他的機車騎士才覺得機車上國道是OK的。因為沖繩的國道雖然看起來像是高速公路,但路邊是有小巷和店家的,但是也有交流道,所以一直很不習慣。

雖然說租的車是125cc,可以上高速公路,但DIO 110馬力不算大,要上高速公路還是有點怕怕的。

後來查了才知道,沖繩國道相當於省道,沒有行車類型的限制,雖然看起來很像高速公路,但其實不是。況且大多數狀況,行車速度都是在50、60公里左右。沖繩的高速公路只有一條,稱為自動車道,標誌是綠色的。很好認,不太容易走錯。

不過,繞著繞著還是來到了宜野灣,只是一開始走到宜野灣會議中心,進去前被警衛擋下,說是裡面在舉行畢業典禮,如果不是學生或相關人士的話,不能進去。所以只好繼續往前,才看到宜野灣海濱公園。

海濱公園的停車場很大,但沒有看到機車的專用停車位,後來發現在人行道的一角有一排機車和腳踏車停著,就想繞過去看看,結果發現根本就找不到路過去,只好硬騎上人行道上去。這輛就是這三天陪我騎沖繩這段路的DIO 110。(16:30)

屋外劇場很好找,進到海濱公園後,往左一望就能看到了。

剛到的時候,就遠遠看到外面有STAFF的車輛停著,還有幾個STAFF在外面站崗。看了一下,覺得應該是裡面還在設置,外面的相關設施也都還沒好,包含物販帳篷也還沒搭起來,一些告示牌也都沒有看到。

然後,原本也是預想當天上午奈々和CB才會來排練,所以也就沒有特別想說要靠近去看一下會場裡面。主要還是把隔天物販的動線先確認清楚比較重要。

所以,看到會場外只有STAFF時,就繞到旁邊的海濱逛逛。這時間還不能下水,所以空無一人,況且海風也是爆冷的。

不過,天氣晴朗,視野遼闊。

但海風真的很冷。風不大,但吹來的風都是冬天那種等級的。

背光,其實海灘上的陽光很棒。

在會場旁邊的微妙建築物。其實會場靠舞台兩邊的出入口被封住,進出場只能從這邊。

在草坪上眺望公園內,其實蠻多人來運動的。

停車場的物販區,可以看到還沒有完整陳列起來。

在會場後面的海濱風景很棒,有一區是觀浪的好地方。

下到公園內走走逛逛。

逛到一半發現會場內傳來試音的聲音。

然後就在會場外面遇到ケニー(17:00)。接著就是聽到奈々排練的聲音,絕對不是放CD在測試,因為有清唱,而且是好幾首歌,可惜沒有聽到奈々說話的聲音。

後來,根據Blog的內容來看,奈々和CB應該是3/3中午左右就來了,還在外面的草坪上做瑜珈,還有在會場外看到保母車。物販區的STAFF傍晚左右才開始繼續剩下的工作。

原本預期這天勘場完畢就要直接殺到ククル読谷サーキット踩點的,結果遇到一張票聽兩場的機會,就放棄直接衝去踩點的行程了。

ククル読谷サーキット出現在HYBRID UNIVERSE的Booklet中。

另外,聽說公園裡有很多貓,聽完一段的漏音後,就到附近找貓,結果在這個坡道上遇到一群貓散步上來。

貓不怕生,但人靠太近還是會跑掉。

霸氣十足。

後來因為實在太餓了,加上海風超冷,實在是需要熱的食物來補充能量。而且後來的排練聲音也比較沒這麼密集,所以就撤退了。(17:10)


傍晚&沖繩騎車經驗

晚上騎回去用了Google Map導航,比較順了。但是遇到下班的車潮,有點給他小塞車。

提一下在沖繩騎車的經驗。

在沖繩,不管是開車或騎車,每個人都是穩穩地駕駛,幾乎沒有看過猛衝猛煞的狀況過,更不用說會有那種聲音超大的引擎噪音飛馳而過的車子了。這是包含大型車輛在內,公車、卡車、貨櫃車。

頭一次有在大車旁邊騎車不用提心吊膽的狀況,擔心大車會不會突然壓過來,或是跨車道硬轉,逼外側或內側車輛讓路。

還有,即使你行車速度不快,後車也絕不會按喇吧逼你讓路。以及,機車的路權是跟汽車一樣,沒有專用的機車道,只需要把自己當成是一輛四輪的,跟在其他車子後面騎車就可以。

同樣的,機車也不允許鑽車縫,畢竟鑽車縫本來就是危險的事情。只是在台灣,機車鑽車縫有時候是為了避開危險的大型車輛,往前到相對比較安全的區域騎車。但在沖繩,鑽車縫在這麼守規矩的行車秩序中,看起來反而是相當地不合群。所以,第一日騎車都很乖,盡量不鑽車縫,把自己當成一輛四輪的,跟在其他車子後面騎。

只是說,偶而看到幾個騎機車的還是會鑽一下車縫,特別是塞車時,機車都會鑽到前面去。尤其是遇到交流道塞車時,機車很常鑽車縫來避開塞車區段。有時候會忍不住跟著鑽,但跟一段後就覺得感覺很怪,因為旁邊的汽車都沒有在逼車,也沒有亂切車道只為了多搶先一兩個車身,大多數的人都是跟著前車乖乖地塞在車陣裡。所以,就漸漸習慣不鑽了。

沖繩國道分內外線,二輪的只能騎外線,內線除非是要轉彎,不然不能騎。說到轉彎,只能說,騎了車才感覺到之前在日本過馬路時所享受到的行人優先權真的是要所有駕駛認真看待並且切實執行才得到的。

轉彎時,一定要等直行車全部通過完畢,然後是斑馬線上,包含兩端都沒有行人時,才慢速通行而過。放心,日本的紅綠燈時間都給得很夠,經常是一個人轉彎在那慢慢等時所有人車通過,剩餘的時間也都夠你悠閒地通過。號誌的通行時間區分不僅明確,也很充足。

在沖繩騎車有一種不只是行人被充分尊重路權,各級車輛之間也尊重他人的路權,彼此之間的優先次序都嚴格遵守,行車秩序只能用井然有序來形容。所以,在沖繩騎車有一種輕鬆的心情,不用擔心路邊突然殺出三寶,也不用擔心旁邊的司機開車風格是否需要閃他遠一點。

反正,在沖繩騎車就是你遵守交通秩序,悠閒地慢慢駕駛,不會有任何壓力。

對了,騎車右駕其實沒有甚麼感覺,從頭到尾沒有走錯邊過。可能開車會比較有差吧。

晚上在飯店附近的ラーメン花月嵐解決。還不錯的店。顧客群似乎比較偏家庭客。


路線

路線甚麼的其實都不準,因為第一天路不熟,所以其實是到處繞來繞去的,但主要的國道58和330都有騎到,一個是去程,一個是回程。後來發現,國道330騎起來比較順,因為全程紅綠燈比較少,也因為國道330比較像是快速道路。只有過橋進入宜野灣市才是騎國道58。

不過,如果是要環島的話,國道58是必經的道路,從南至北貫穿整個沖繩島的西側。


補充

出發前一周在Amazon下訂了一批貨。之前訂的時候是三天左右就都寄到了,因此這次就想說一周前訂就好,以免在Lawson放太久。沒想到Amazon寄到沖繩的預估時間是一周,讓我稍稍緊張了一下,幸好3/2就全部寄到飯店旁邊的Lawson了。

晚上吃飽飯後就去Lawson領貨,詳細的開箱請看前文吧~


第一日結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