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星艦奇航記深空九號/銀河前哨第二季(Star Trek: Deep Space Nine Season Two)-更多的政治議題

第二季談論到更多關於這個區域的各種政治議題。


01.The Homecoming & 02.The Circle & 03.The Siege


真正的英雄從來都不認為自己的作為配得上英雄之名,只不過是盡力去作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然而,歷史故事告訴我們,真正的英雄也正是出自這樣的故事。真實的故事不需要額外的渲染,就已經是偉大的傳奇了。而我們都知道,在這三集的故事哩,英雄不只有一人。

04.Invasive Procedures
搶奪不該屬於自己的東西,有意思的不是搶奪,有意思的其實是楚爾人選擇宿主的方式。或許,楚爾人看重的不只是生理上的相容,還有宿主的心理是否符合。畢竟,擁有多個人格、記憶、數百年的智慧不是一件可以小看的事情,若是這樣的力量落入了不配擁有的人手中,帶來的可能會是一場災難,而這應該是楚爾人尋找合適宿主的真正判斷準則吧。

05.Cardassians
卡達西人偵探劇?新出場的卡達西裁縫一整個就像是個謎樣的偵探,對於一切不尋常的巧合總是抱持著謹慎懷疑的態度,一反過去的卡達西人既定印象。同樣的,一個喪子多年的卡達西人父親也透過這幕戲傳達出卡達西人的家族觀。這裡面多少也在交代卡達西人在成為現在的心狠手辣之前的模樣,或者說,在心狠手辣之後,卡達西人依然有些東西沒有改變過。

06.Melora
獨立與依靠其實是一體兩面,要證明自己的獨立,唯一的方式就是讓別人可以依靠你,而要讓別人可以依靠你的方法也只有依靠別人,作到相互依靠的同時,也證明了自己獨立存在的價值。反之,若是讓自己永遠獨立於他人之外,所謂的獨立也就不存在。

07.Rules.Of.Acquisition
佛瑞吉人多情的一面,即使在事事都是利字優先的前提下,佛瑞吉人也不會因此變得冷血無情。或者說,凡是利字當頭的佛瑞吉人,為了貫徹利字優先,經常是嘴硬比較多,而這也是佛瑞吉人輕蔑佛瑞及女性的主要原因。為了種族的存續與利益,男性必須用偽裝來武裝自己,用輕蔑愛情來掩飾自己,避免自己在關鍵時刻因為不該有的因素而損失了利益。說穿了,佛瑞吉男性就真的如Dax所理解的那般,其實內心溫暖,嘴硬的成分比較大而已。

08.Necessary.Evil
絕對正義是否真的存在?這集以Odo為主角,特別是以他的變形人與身俱來的正義感特質,來陳述一件陳年舊案,一件從未找到兇手的兇殺案。有意思的是,這事件最終的真相正巧談論到一件事,也就是絕對正義並不存在,特別是裁決者也是一個人的時候。就如同Kira所反覆強調的,人永遠要選擇一個立場,不存在所謂的超然、與絕對公正的地方。也因此,Kira對Odo說出其真實身分之時,就直接影響到Odo當下對絕對正義的判斷,使得這件兇案成為無頭公案。而5年之後,真相終於浮出水面。面對Kira的質問,Odo選擇了保持友誼,但信任卻動搖了,或者說,Odo對自己最有信心的絕對正義再也無法保持純然的客觀了。

09.Second.Skin
這是一個悲傷的愛情故事,最終誰也沒有獲得,得到的只有一個新的太陽,一個偉大的名字被刻在、被紀念在記憶上。或許這是在暗示,愛情故事不存在永恆,變質的愛情就如同令人窒息的枷鎖,只能逼迫靈魂逃離充滿瀕死的肉體,假裝得到自由,能夠追尋下一個真愛。然而,能解放被拘禁的愛情,永遠只有同時施予這段關係的另一個人。唯有真正地終結退色的愛情故事,真實的生命才會回到肉體,得到解放。然而,逝去的不只是故事,也包含了與之一同流逝而過的歲月與人生,剩餘的是耀眼的光芒,時刻照亮著深空,提醒著途經的人們,這裡曾有過一個愛情故事,為了拯救逐漸凋零的靈魂,而甘願化作銀河眾碩繁星之一。最偉大的成就不是點燃一個曾死亡過的恆星,而是解放一個靈魂,並以之為名。

10.Sanctuary
受過一次傷的人,很容易對他人起疑,只因為一次的好意就帶來了痛苦。防衛心態不只限制了與他人的交流,也限制了自己人的交流。時刻都在警惕著那個充滿奴役的歲月,寧願先化做惡鬼驅逐他人,也不願冒著再次被奴役的風險,貝久人從某方面來說,越來越接近卡達西人了。

11.Rivals
風水輪流轉?有一個有趣的機器可以促進運氣的流動,但不保證一定是好的流動。只能說,當好運氣到來時,它必然會加強更多的好運流入,反之,運氣不好時,也會促進更多不好的運氣流入。正如賭徒常說的,好運壞運中有盡頭的一天,在到好運盡頭之前,要懂得適度的滿足提早收手,以免陷入萬劫不復的壞運氣中。

12.The.Alternate
縱然追尋於自身來源,也不能無視新生自我的根源,即便也諸多不愉快,但那仍舊是源起的地方。話說,Odo雖嘴上死不承認,但其實他對第一個與之交流的人形生命其實有著較為複雜的感情,即便最初生活的地方,與其說是實驗室,不如說是監獄。而這也是Odo寧願來到卡達西人統治的貝久空間站,也不願留在相對安全的貝久實驗室。另外,也算是一種諒解與補償,對比起過往的囚牢生活,成為治安官之後卻反而使Odo更為注重絕對客觀公正的基本,而與帶領他走進人形世界的博士,也算是獲得了諒解與理解。

13.Armageddon.Game
這集用了一個終於握手言和,不再戰爭的兩個種族來探討所謂的兩人關係。這兩個種族在戰爭時期創造了一個非常致命的微生物機械,後來握手言和,決定消滅這種武器。但靠他們的科技做不到,所以找來了星聯協助。DS9的Bashir醫官和O'Brien士官長就參與到雙方的科學團隊中,進行協助。沒想到,雙方不只是想要消滅這種可怕的武器,也要消滅所有具備製造這種武器知識的人。為了追求兩個種族之間的永久和平,任何一丁點的風險都不允許存在。有趣的是,Bashir醫官和O'Brien士官長逃過了這場殺機,落難到地表上的荒野中。這時候,兩人好死不死談起了婚姻、愛情。Bashir醫官覺得O'Brien士官長為了他的工作把家庭帶來DS9不是一件好事,誰都看得出來Mrs. O'Brien對此很不滿,偶而都會抱怨一番。而O'Brien士官長則對Bashir醫官為了加入星聯艦隊,放棄了在學院時認識的女孩。而最有意思的一點則是在於,當Bashir醫官和O'Brien士官長被謊稱為死於事故之時,最先看出事故異狀的其實是Mrs. O'Brien。但,O'Brien士官長最後卻表明,他其實一直都有下午3點之後仍喝咖啡的習慣。所以說,所謂的兩人關係其實並沒有因為零風險而變得更安全。就像O'Brien士官長夫妻一樣,所謂的和平相處,其實彼此之間的誤會和摩擦從來就沒有少過,但最終就如同O'Brien士官長所說的,無論如何,他知道他們是彼此相愛的。而所謂的和平不也應該是如此嗎?

14.Whispers
絕對不會被發現的陷阱,即使是陷阱自身也一樣。然而,作為完美的陷阱之時,同時也背負了絕對不可能實現的真實。因為,他所擁有的都不過是來自真正的複製品,就算是情感也一樣。但,雖然是陷阱,但他所擁有的感情對他而言依然是真實的,即使知道真相,也無法改變那情感的真實面依然有可能存在於複製品之中。

15.Paradise
第一個想法就是,飛越杜鵑窩ST版。不論追求的理想有多麼崇高,使用的手段一旦不正當,那麼所謂的崇高理想也不過就是笑話。特別是手段還是用了她最為反對的方式,就如同關鍵報告中,為了成立犯罪預知局,而使用了犯罪手段來留下三位先知。另一點則是,受其影響多年的其他人,即使知道一切都是謊言,但長久的潛移默化,已經使他們失去了回歸原始自我的能力與動力,即使深知真相在天空之外唾手可得,但翅膀早已退化了。唯一的例外卻是片尾的小男孩和小女孩。他們仍在成長與改變中,這裡的一切對他們而言不過是童年記憶而已,別忘了,不只是DS9的站長班傑明,連TNG的艦長畢凱,也都是在地球的鄉間成長的,在成長過程中甚少接觸所謂的高科技,而是到了求學求知階段,才開始踏入星際艦隊。對這對小男孩小女孩也一樣,有朝一日,他們必定想要追求更多、知道更多,而不願留在此地與其他早已衰老、自我放棄冒險進取精神的人一樣。他們必然是會仰望著星空,探求在那星空之外的美好、冒險的旅程,只消勇敢地踏出那一步即可,就像飛越杜鵑窩的酋長。

16.Shadowplay
一個主線兩個支線。故事主軸在於虛構的真實與真實的虛構。主線是Dax和Odo穿越蟲洞去調查一個o粒子異常現象,卻意外發現了一個由全息投影建立起來的殖民地村莊。在此居住的村民完全沒有發現自己是全息投影,而在此地生老病死,度過30年的人生。然而,當真相揭露之時,沒有一個村民為此而感到驚恐不安,而是坦然接受身為全息投影的事實,並且同樣依然認為自己仍然是智慧生命的存在。這一點,不只是村民的看法,也關係到Odo、Dax與創造此地的人的看法。對於由全息投影創造出來的一切,若是能夠感受到其真實的一面,不就代表這些人們也在某方面真實存在於世上。更重要的是,所謂的智慧生命的定義,很有可能遠比我們所能想像的更為深刻寬廣,因此不應該以狹隘的人類觀點去輕易地否定。另一面,發生在DS9站上的兩個支線,則論及了真實的虛構。一則是談Sisko中校之子的理想,如何從誤解理想是進入星際艦隊而勉強學習工程,到真實去面對自己的期望並不是在工程,而無意於星際艦隊的過程。另一個則是Kira少校在處理Quark的新勾當中,意外地發現了,其實也埋了很久伏筆的戀情。當然,Kira並沒有因此拒絕了Quark意外促成的好姻緣,但同時也沒有因此就放過Quark的小勾當。

17.Playing.God
簡單的講,這集就是在談學長學弟制。或是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曾經歷過慘痛的成長經歷的人,是否也會對後來者施加曾遭受過的經歷。特別是以楚爾人這種繼承前者的特殊生命型態的人而言,承襲的不只是只有那個經歷,同時也承襲了曾賦予那個經歷的人的記憶與個性。那麼,如此鮮明的特質被繼承下來之後,是否會在不知不覺中把這樣的特質施加在其他意欲參與繼承的人上。但最終,正如同Dax所述,楚爾人要被獲選為繼承者,最重要的還是你想成為一個甚麼樣的人,你想擁有甚麼樣的人生,你想成就甚麼樣的理想。這樣的個人個性越為強烈,就越不會在結合後被承襲數百年記憶與人格的共生體所主導,成為共生體的附庸,而是和共生體達成平衡,成為一個全新的存在,這才是真實的意義。

18.Profit.And.Loss
根本就是北非諜影。開場有一個不甚起眼的對話,談的是一個卡達西人,在國家與兄弟之間,選擇了國家,殺死了兄弟。Bashir醫生不解,為什麼可以為了國家而殺死自己的兄弟。Garak除了作為一個被流放的卡達西裁縫外,也似乎明白暗示著這位卡達西人為什麼會與其他卡達西人如此的格格不入,一點也沒有卡達西人的那種強勢與霸道,反而更像是一個滑膩的世故販子。對照起這集的結局收尾方式,充分地展現了所謂的愛不是只有一種回應方式,為了更崇高的理想,有時候總是會做出超乎一般既定印象的作為。例如:真的愛她,不是留住她,而是放手。雖然說,Quark來扮演男主角確實有點超乎尋常印象,但這不就是卡薩布蘭卡之所以迷人而傳誦數十載的原因嗎?

19.Blood.Oath
楚爾人的生命經驗真是豐富,居然可以做到跟克林貢人稱兄道弟,歃血為盟。這集故事其實很簡單,講的是一個復仇的故事。楚爾人Dax扮演的就是幫這三位老克林貢人完成人生中最後的願望。同時,也是這三位老克林貢人幫Dax完成一個願望,但同時又不讓她過於介入這個屬於克林貢人的復仇戰中。

20&21.The.Maquis.Part.1 & 2

整部戲最有意思的一句話竟然是來自Quark。沒想到致富法則依然可以用在衝突爭端上,不愧是追求利益至上的種族。不論何方,當初的一紙合約絕對不是因為懼怕對方或是其他原因而選擇停戰,交換利益。最簡單的答案總是最直接的,也就是雙方都需要和平,至少在目前來說。也因此,不論引誘衝突是何方先開始,若是有毀傷和平的可能,那麼對於當前局勢來說,和平取得的代價是最低的,同時也代表著是最佳時機。不用再次交換利益和簽訂合約,停火與交代衝突始末,並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潛在威脅進行預防,就能達到和平,既簡單不過了。只是說,最終也正如Sisko所說的,和平可能不過是暫時的,戰爭遲早還是會來的,這次不過是讓戰爭稍微延後了而已。另一個值得思考的論點是,即使對身處不同環境的人有同樣的高道德要求是過分的,但也不代表信守的價值可以被輕易丟棄,正如Sisko希望好友Cal Hudson穿回制服,但Cal Hudson卻毫不猶豫地毀掉了制服。但當Cal Hudson即將揚長而去之時,Gul Dukat要求立即開火,不要放跑Cal Hudson。但Sisko卻沒有照辦,理由就是Sisko依然信守他的價值,他在這裡的責任是阻止恐怖攻擊,背棄聯邦的Gul Dukat,自有聯邦派出的追捕會去解決。Gul Dukat的生死不會是由Sisko決定的,是由聯邦的法律來決定的。

22.The.Wire
秘密情報組織的領導人,身上該有多少謊言才能守住秘密?也許所有的謊言最後都成了真實,與他融合成一體,謊言與真實的界線不再。但也可以反過來說,所有的謊言其實都是真實,只不過不是全部的真實,都只是真實的一個小碎片,經過變造、加工之後,就像Garak和伊林一樣,一個人成為了兩個人,兩個人從朋友成為了上下屬,但其實都是真實存在的。

23.Crossover
沒想到TOS S2E04的鏡像宇宙居然還有續集。這集的故事主軸依然不變,講的是誤闖鏡像宇宙的Bashir和Kira兩人如何逃離這個平行世界,然後,在逃離時就像TOS的寇克一樣,對鏡像宇宙產生了改變。TOS的寇克對鏡像宇宙的改變是讓史巴克取代寇克,改變了星際聯邦。讓星際聯邦不再好戰,而是追求和平。但代價是被克林貢和卡達西擊敗,使地球人成為奴隸。然而,當Kira和Bashir出現在鏡像宇宙時,他們帶來的是讓這裡的地球人知道,在另一個宇宙存在著一個更好的世界,身處在鏡像宇宙這端的他們也能夠做出些甚麼,來改變歷史的軌跡,就像100年前的史巴克的作為。所以,即使一切的相反過來,有些東西依舊不會改變。上次是邏輯與智慧,這次是追求自由。期待下一次的鏡像宇宙交會。

24.The.Collaborator
為了更重要、更遠大的理想,是值得放棄眼前的一切。這集故事頗有黑暗騎士的味道,談論的是,如何犧牲自己來守護眾人的理想。即使,這會讓自己無辜揹負罪名,承擔不屬於自己的責任。但是,也正因如此而突顯出為了眾人而肩負,與為了自己而上位的格局差異。不需要世俗的虛名,實際上的作為已經決定了你是甚麼樣的人,以及你所能真正成就的事業。

25.Tribunal
卡達西人的法庭從某方面來說還挺有趣的,雖然說在這法庭上當被告可一點也不有趣就是了。一場疾風怒濤般的法庭危機,其事實的真相其實只是一場政治算計,目的就是是為了讓星聯的面子掛不住而已。不是在於抓到犯人,而是抓到一個星聯的犯人,並且以卡達西法律將他判處死刑,這才是這場政治算計的目的。既然知道目的是政治,那麼就能以其之道還之彼身。看是要被揭穿陰謀詭計,還是退一步讓各自都還能保有面子。對了,這種政治遊戲一點也不虛構,現實中,這樣的詭計其實很常見。仔細觀察某些國家或勢力為何對外國人施行公開的審判,就能得知一二。自然,目的的對象也不限於他國,也包含自己的人民或支持者。

26.The.Jem.Hadar
還以為第二季最後一集會是溫馨的家庭出遊兼人類與佛瑞吉人的和解與諒解之路,沒想到其實是戰爭的序曲。這個伏筆算是埋了夠久了,一直都有提到在伽馬象限存在著一個自由同盟,而且控制著整個象限的主要權力。但是自由同盟又非常神秘,不論哪一次都是只聞其聲不見其影,從來沒能見到自由同盟的權力擁有者,一直都是見到為其服務的下位種族。但在這一集,自由同盟的權力者雖未露臉,但至少已經有了一個名字:造物族。而且還展露了其科技實力完全不下於聯邦,以及擁有隱形科技。看來似乎會是接下來故事中,聯邦要非常注意的敵手了。

留言